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37年前,孙冶方的老朋友因何聚集一堂?

发布时间: 2020-02-24

 

 

37年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的诞生

 

提要:1983221日,三十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13位在京同志,包括陈翰笙、薛暮桥、钱俊瑞、徐雪寒、骆耕漠、石西民、姜君辰、冯和法等又在一起商量,并一致赞成发起成立基金会,邀请一部分经济学界同志参加发起。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也很关心筹建基金会的事情,多次开会商议基金会发起人和基金会成员的问题。

本文原载《经济学动态》198308

作者:旷建伟 韩孟

 

1983619日上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评奖委员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成立会议,近30名基金会发起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国光主持了会议。

 

 

政协礼堂

 

钱俊瑞先向大家讲述了成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的缘起。他说,基金会是在冶方去世以前发起的。1983217日,我和梅益、徐雪寒商量,为了纪念冶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考虑建立一个以冶方命名的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对有较大贡献的经济学论著评奖。之后,徐雪寒去北京医院征求了冶方的意见。冶方非常赞同建立我国的经济科学奖励基金,但他讲,不要用他的名字命名。他提出将自己的全部稿费作为基金会的奖励基金。

1983221日,三十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13位在京同志,包括陈翰笙、薛暮桥、钱俊瑞、徐雪寒、骆耕漠、石西民、姜君辰、冯和法等又在一起商量,并一致赞成发起成立基金会,邀请一部分经济学界同志参加发起。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也很关心筹建基金会的事情,多次开会商议基金会发起人和基金会成员的问题。

 

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1933-1951年)是陈翰笙博士在领导国立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村经济研究基础上成立的著名左翼经济学团体。陈翰笙任理事会主席,出国期间吴觉农代理主席工作。王寅生,孙晓村,杨东莼,钱俊瑞,张稼夫,孙冶方,张锡昌,陈洪进,冯和法,徐雪寒,骆耕漠,姜君辰,冯定,罗琼,石西民,秦柳方等为重要成员。研究会机关刊物《中国农村》,先后由薛暮桥、千家驹等主编。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研究在美国、日本、苏联均产生重大影响,其理论联系实际的扎实学风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志高度评价。

——范世涛博士撰写

 

1983228日至31日人大、政协开会期间,我们又同薄一波、姚依林、谷牧、张劲夫以及上海的一些同志商量此事,他们都非常赞同,并同意作为发起人。基金会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的。随后请刘国光、张卓元起草基金会条例、评奖标准和方法的初稿。

薛暮桥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的设立是个创举。我们用冶方的名义来命名并不是因为他的去世,而是为了学习和发扬他的革命、科学精神。我认为,在我国经济学界中,理论水平比较高的是冶方,他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所以,把这个奖励基金叫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是很适当的。

梅益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的设立,对其他学科奖励基金的建立起了推动作用。希望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能很好地推动经济科学的繁荣,并对经济科学研究沿着正确的、健康的方向发展起积极影响。

钱昌照说,我们经济学界的老年、中年、青年同志要结忘年交,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经济科学研究的国际交流中,我们应与国外学者互相讨论。今天,我们成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对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促进国内外经济科学的交流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到会的许多同志都发了言,大家一致认为,孙冶方无愧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的称号。几十年来,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独立思考,不唯上,不唯书,实事求是,努力探索真理,坚持真理,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不屈不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今天成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不仅是为了纪念他,而且是为了继承他的遗志,鼓励经济学界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以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发展。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的成立在国内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条例》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评奖标准和方法》。《条例》规定: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是为了奖励和鼓励对我国经济科学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使经济科学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1984年首次评奖,以后每两年评奖一次。基金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评奖标准和方法》规定:凡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发展有较大贡献的经济学论著,经评奖委员会评定均可获奖。1984年着重以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优秀的有创见的作品作为评奖对象。主要奖励青年、中年的优秀作品。首次评选的作品的时间范围是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表的经济学论著。

会议还通过了由21人组成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首届成员名单,马洪为主任委员,刘国光为副主任委员;通过了由15人组成的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首届成员名单,薛暮桥为主任委员,刘国光为副主任委员。

目前(198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已筹集到20万元。这笔基金全部存入国家银行,以存款利息作为奖励基金。奖金标准根据奖金数额和入选作品多少确定。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

 

 

 

 

陈翰笙(1897—2004)

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1926年秘密加入共产国际,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回国后历任外交部顾问、外交学会副会长、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世界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等职。他还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薛暮桥(1904—2005)

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1927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和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等职。他还是中共第八、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孙冶方(1908—1983)

江苏省无锡人。著名经济学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上海财经学院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他还是第十二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于光远(1915—2013)

上海人。著名经济学家。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和理论宣传处处长、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国科学院原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等职。他还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 (1983年—2005)

 

 

 

19996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八届评奖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理事长马洪(二排中)与出席会议的评奖委员及工作人员合影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 (2006年—2009)

 

 

 

200312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0届颁奖大会在深圳举行,于光远、宋涛、刘国光、黄达、吴敬琏、陈佳贵、周叔莲、张卓元等出席会议并向获奖者颁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 (2010年—2018 )

 

 

 

20101月,孙冶方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会后理事们的合影

 

20136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5届评奖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 (2019年— )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成员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成员(现任)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