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珍贵文献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20-02-24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与浙江财经大学合作建设,于201511月在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建成开放,旨在弘扬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精神,促进经济理论创新,推进经济科学发展,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文化传承与社会合作。

 

 

 

 

 

 

文献馆系统收集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历届获奖成果,征集了孙冶方、陈翰笙、薛暮桥、于光远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早期著作、手稿、书信、日记及部分获奖者的签名成果、手稿等,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发展进程。

 

馆内收藏一瞥:

 

 

 

 

孙冶方遗嘱 

 

 

500

 

 

 

 

 

 

 

 

文献馆同时建有实体展馆和数据库,具有展览功能和阅读功能,数据库通过互联网和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为经济学人特别是高校师生提供经典的学习研究文献。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与浙江财经大学联合创建的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自2017年起每年四月在杭州举行。

 

 

 

 

2015118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文献馆名誉馆长张卓元,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和浙江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根芳共同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揭幕。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在文献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在大学校园建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成立以来的一件标志性大事。浙江财经大学建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是做了一件富有远见和社会责任感的事。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全景图历届获奖者照片墙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经济学术成果奖。

孙冶方是当代中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大师,这不仅因为他在一个时代里始终处于经济导师和主帅的地位,更主要的是在磨难多蹇的岁月中,他所表现出的一以贯之的执着精神和宁折不弯的人格力量。1983年孙冶方逝世不久,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了孙冶方令人钦佩的坎坷人生,充分肯定了他的治学精神和理论贡献。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著名经济学家倡议,发起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他们捐出自己多年微薄的积蓄和刚刚补发的工资,作为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在1995年更名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自1984年起开始评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历年获奖作品基本上反映了当时我国经济科学发展前沿的最新成果,代表了经济学各主要学科研究领域同类文献的最高水平。同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经济学界的精英,很多获奖者成为学术带头人,有的已在国家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评奖过程开放、公正,一直以来严守评奖的程序和原则,在社会上获得了高度评价,赢得了崇高的声誉,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