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活动  > 查看详情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六站
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26

admin

2015年119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六站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成功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吴敬琏研究员和李实教授为浙江财经大学的师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活动由浙财大副校长卢新波教授主持。

吴敬琏研究员

吴敬琏研究员的演讲题目为“经济结构怎样才能优化”。他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围绕经济结构优化、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我国早在20年前就提出了“发展方式转型”,而且一直在转,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要打破这种局面,就要改革。他认为,“十三五”就是要坚持走科学发展、深化改革的路子,而且认识还要深化。他指出,政府自身的改革近年来不断推进,效果明显。对于政府功能,他表示政府的功能是提供公共产品,包括提供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建立良好的教育系统和基础性科学研究体系,用公私合作的方式提供共用技术,牵头组织产业联盟开发新技术等等。此外,他还就近两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情况以及金融监管改革、财政体制改革、自贸区改革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李实教授

李实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李实教授从中等收入陷阱出发,着重分析了收入差距过大和收入分配不公会导致中等收入陷阱风险增加的问题。他指出,过大的收入差距会带来较低的经济增长。未来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率则决定着中国能否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未来几年保持一个适当的高速经济增长,对于摆脱跨入中等收入陷阱是至关重要的。他还指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不应过多关注如何缩小收入差距上,而应放在如何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一要打破垄断,二要改革公共财政,三要限制权力。

校园演讲活动现场

2013年开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启动公益活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今年之前本基金会与相关大学成功举办了五站上述演讲活动,分别在南京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