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高培勇在第十八届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9-11-20

 

 

尊敬的李剑阁理事长、张卓元老师、江小涓秘书长、刘伟校长、刘元春副校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又逢君。两年一度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活动,今天在我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我清晰地记得这间会议室也是2002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主持师生座谈会的地方。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地感谢,也向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各位获奖者表示由衷地祝贺!

借此机会,与各位来宾分享三点感想。

    第一,回顾历史,我们的经济研究始终根植于中国的经济实践。大家知道,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设立,其目的就是为了“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演进,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繁荣经济学科的发展”。从1983年设立至今,这个奖项共颁发了18届,据统计,共计有56部著作、178篇论文获奖。这些成果代表了不同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科学发展前沿的最新成果,也代表了不同视角下我国经济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在70年里所取得的快速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当我们试图从经济学研究或者经济科学的视角来对此探究时,可以发现,支撑中国经济70年蓬勃发展的主要理论来源既不是简单照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也不是复制西方现有主流经济学的理论,而是根植于中国特殊国情的经济实践。当我们梳理历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成果时,也不难发现,这些成果便是围绕当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践所做出的学术化抽象、理论化表达和科学化解答。

    第二,环顾当下,我们的经济研究正在建立起自己的理论体系。这些年里,我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发展、完善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这两大主题,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之时,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身处于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经济研究,需要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概括提炼,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理论;需要构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论体系。我常说,经济学者不能只是为了做学问而做学问,而是要做有用、管用、能用的学问。实际上,做有用、管用、能用的经济研究的过程,就是在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第三,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特别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研究。大家知道,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系统描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提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方向和要求。其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如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研究的重要任务,也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围绕两个百年目标下的经济发展规律、经济运行方式、经济调控手段,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系,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研究。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伟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全新的命题。作为以经世济用、经邦济民为志向的经济学者们,我们期待大家能够秉承孙冶方先生求真务实、严谨精慎的学术精神,潜心治学,研以致用,取得更多有用、管用、能用的经济研究成果。

预祝今天的颁奖典礼和高层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