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布时间: 2020-02-24

 

评奖活动从 1984 年起,每两年评选一届。截至2019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已组织十八届评奖活动,累计评出获奖著作56部,获奖论文178篇;获奖作者379 人次及10个课题组。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简介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是为了纪念我国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对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鼓励和推出新人,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由55位经济界的国家领导人和经济学家等共同发起捐款于19836月成立的。原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1995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及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改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是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奖项。评奖活动从1984年起,每两年评选一届。截至2019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已组织十八届评奖活动,累计评出获奖著作56部,获奖论文178篇;获奖作者379人次及10个课题组。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聘请中国资深经济学家组成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这些评委的学术素养和专业操守,保证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评奖过程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始终坚持作品质量第一的原则。同时,准确把握时代脉动,鼓励在研究探索中的创新精神,在学术成果上的引领功能,而且特别注重发现中青年的优秀作品。

30多年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经济学新人,其中,多位获奖的中青年经济学家先后在中央和国家重要领导岗位工作,更多的获奖者成为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是独立的社会团体法人,其任务是接受国内外捐赠资金并依规进行管理;评选和奖励对我国经济科学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组织获奖者走进大学校园开展演讲活动;资助大学在校学生;组织和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是非营利的社会慈善组织,基金会受到社会各界众多有识之士的倾力支持和捐助。公益活动的组织中有很多志愿者参与,他们用无私的奉献精神推动着基金会的发展。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受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198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评奖委员会主任薛暮桥(前排中)、基金会理事徐雪寒(前排右二)与参加第二届评奖工作的同志合影

 

一不改志,二不改行,三不改观点

 

孙冶方简介

 

 

孙冶方(1908—1983),原名薛萼果,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经济学,毕业后留校担任政治经济学课程翻译。1930年回国,不久进入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在陈翰笙博士带领下从事农村经济研究,是中国左翼经济学研究团体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重要成员。抗战爆发后,在华中局党校等机构担任教职。

1949年后,孙冶方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兼上海财经学院院长。1954年调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参与创建新中国的统计核算体系。1957年后,出任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推动经济研究与经济工作的密切结合,积极引进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营造宽松的研究环境,主持两周一次的经济问题研究座谈会,是经济学界杰出的学术领导人之一。

1956年下半年起,孙冶方深感斯大林的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经济理论体系所存在的内在缺陷,撰写了《把计划和统计工作建立在价值规律基础上》、《从总产值说起》、《 关于全民所有制经济内部的财经体制问题》等著名论文和报告,从市场社会主义的角度对这套体制提出了系统的改革思想。这些思想对当时中国经济界和学术界均产生重要影响。

孙冶方的开拓性研究在前期引起广泛的关注和争论。但是到1964年以后,在当时严酷的政治背景下,他被指责为中国经济学界最大的修正主义者,横遭政治批判,文革期间更是入狱7年。在狱中,他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学术信念,撰写了《我与经济学界一些人的争论》长文,默记《社会主义经济论》腹稿”85遍。获释出狱时,直言自己一不改志,二不改行,三不改观点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孙冶方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虽然重病在身,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病痛,起草《社会主义经济论》大纲,并发表了22篇论文,积极推动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

孙冶方为推动中国学术进步和制度变革所做出的努力赢得国人极大的尊敬。他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理论勇气,求真务实、严谨精慎的学术精神,仗义执言、勇于担当的刚毅品质,存同求异、宽厚包容的博大胸怀,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的人格风貌,堪称学界楷模。

1983222日,一代经济学大师孙冶方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发起人

 

[按姓氏笔画排序]

 

198334日,孙冶方同志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都经济学界600多人出席会议,杨尚昆、宋任穷、许德珩、周培源、钱昌照、薛暮桥、马洪、邓力群、梅益等领导同志到会并讲话。

 

1991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四届评奖揭晓发来的贺信。

 

1996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为位于无锡市玉祁镇的孙冶方纪念馆题写馆名。

 

19984月,时任国务委员张劲夫为孙冶方九十岁诞辰的题词。

 

19985月,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为孙冶方九十岁诞辰的题词。

 

20078月,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为基金会题写的会名。

 

2012年,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篆刻印章,并题写边款。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