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是怎样铸成的?

发布时间: 2020-02-24

 

敬畏规律 守护真理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从贫穷走向温饱,从小康走向富强,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离不开正确经济理论的指引。

作为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评选单位──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在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历程中,见证了中国当代经济学的发展轨迹,也践行了“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理论初心。

 

 

 

孙冶方是中国当代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早在20世纪30年代,孙冶方就与薛暮桥、王寅生、钱俊瑞、徐雪寒等追随陈翰笙先生对中国农村经济进行调查,他们在共同创办的《中国农村》杂志上,发表了大量分析中国社会性质的文章。

 

 

 

 

 

新中国成立以后,孙冶方历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

 

 

 

 

 

孙冶方

每次深入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理论分析,价值规律的问题总是最后的争论焦点,一切都是从商品来了解价值……

 

 

于光远 :

我很佩服他(孙冶方)的一种独立的人格,孙冶方讲的,我不是气象学家,我是经济学家,按照经济情况,该怎么说就怎么说。

 

 

刘国光:

他(孙冶方)关注价值规律在共产主义社会当中的作用,一直到(1982年他还执著地追求这个问题。

 

 

吴敬琏:

像他(孙冶方)这样一个老的共产党员,对传统的思想提出这样的异端(观点),而且一直坚持,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敬畏规律,守护真理”,是孙冶方学术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强调价值规律等一系列观点推动了中国的经济理论进步和制度改革。

 

 

1983619日,在孙冶方逝世4个月后,为了纪念孙冶方对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表彰和奖励对经济理论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学者,推动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由55位经济界的国家领导人和经济学家共同发起捐款,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评选自1984年开始,每两年评奖一次,截至2019年,已评选出十八届大奖。

 

 

孙冶方基金会聘请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组成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这些评委的学术素养和专业操守,保证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评奖过程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始终坚持作品质量第一的原则,传承老一辈经济学人严谨务实、求同存异的精神。

 

 

张卓元:

科学是探究新的知识,探索未知的规律性。随着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本身实践的发展以后,理论本身也在发展,所以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也是要根据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观点)来看待一些东西,追求质量第一,宁缺毋滥,而且是有实践意义,或者理论价值或者有实践意义的(作品)。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不仅体现了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各个时期的前沿成果,而且发现和提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使他们成为推动和发展中国经济理论的骨干。

 

 

杨瑞龙:

这个奖之所以能够在广大的经济学者当中获得很高的声誉,第一个它鼓励广大经济学者直面中国现实。第二个的话评价机制公正客观。并且最后的得奖成果是经得起历史检验,对我们经济学者,特别是对我们的中青年的学者,具有重大的激励作用。

 

 

张晓晶:

你有了这样的一个奖项,其实你应该更加珍惜你的学术的声誉,更加注重怎么去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怎么去逐步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我们也应该沿着老一辈开辟的道路,进一步守正、创新,能够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够做出我们这一辈人的贡献。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获奖者,不但能从大奖中获得荣誉和学术地位,还能借此机会重温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学术精神和理论勇气。

 

 

为鼓励青年学子献身经济科学理论研究,从2013年开始,孙冶方基金会在全国高校开展“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孙冶方基金会还从2012年开始在多所大学针对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设立了“孙冶方经济学奖学金”,几年来共发放奖学金近百万元,激励青年学子献身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

 

 

吴利群: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每一年的参观(人数)可能有近万人次,已经是我们(浙财大)重要的文化名片。这个文献馆对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都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经济学理论方面,发现和激励更多的学术精英,是新时代赋予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使命。

 

 

李剑阁:

我们基金会始终坚持遵循(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繁荣学科、推动社会的这么一个宗旨。我们也在不断吸取后起之秀加入我们的评委会和理事会,始终注意赶上时代潮流、与时俱进,保持自己学术的前沿水平。未来发展我们希望更多的能够发现经济学界的后起之秀,培养新人来鼓励经济学的创新。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始终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演进,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作为非营利的公益组织,未来还将继续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与更多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为繁荣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敬畏规律,守护真理,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精神将永葆生机,薪火相传!

 

点以下视频,看全片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